職場達人-康博醫療集團醫療長 鮑凌雯推精準健康 打造一條龍服務

當台灣各大醫院標榜「精準醫療」之際,十幾年前就在美國研究基因、預防醫學的康博醫療集團醫療長鮑凌雯,侃侃而談「精準健康」,將成為未來醫界的「顯學」,並與康見精準健康管理集團合作,透過台灣醫美健康管理學會醫師群,攜手培育「精準健康管理師」,透過教育及實際落地服務,打造「精準健康一條龍服務」,目前已有數千人因而受益,她相信受益者還會逐漸增加,可望引領未來預防醫學風潮。

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碩士的鮑凌雯,早期赴美進修,在美國紐約大學(NYU)求學,研究基因、預防醫學,取得NYU醫學碩士,並取得美國自然醫學醫師,曾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臨床研究員,因此,她對精準健康的發展趨勢有著非常清楚的藍圖。

鮑凌雯娓娓道來台灣醫療產業現況,許多台灣病人在接受健保制度照顧下,迄今看病模式,仍以治療與醫療為大宗,但她思考角度不同,反問病人為何要等到需要治療及醫療階段,才去找醫師,是不是應在「亞健康」狀態,就由醫師幫病人發現疾病問題,幫病人多找回健康20年。

鮑凌雯之所以有此先進精準健康概念,是她在美國研究基因、預防醫學,很深刻感觸先進國家都做好預防醫學,主因是當地醫療費用太高,一般民眾禁不起生病,因為要花高額醫療費用,因而很重視預防醫學。反觀,台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及失能臥床問題,據調查發現,從老化及失能的臥床,到臨死前,每人平均時間長達8.8年,但歐美許多國家因有落實精準醫療及精準健康,每人平均臥床時間,只有三至四個月,值得國內借鏡。

衛福部2019年底喊出精準醫療策略,要落實六大核心,其中有一項,是要把精準醫療時程推動至2030年,未來台灣醫療有一塊顛覆傳統醫療概念,就是落實精準醫療。

不過,鮑凌雯認為,目前台灣喊出「精準醫療」,還是落在治療端。例如,癌症病人先做基因檢測,找出對癌症最有效的標靶藥物,這叫做「精準醫療」,但從事預防醫學20年的康博集團,已開始落實「精準健康」概念,藉由基因定序,了解病人先天遺傳風險,並與康見精準健康管理集團,攜手培訓精準健康管理師,建構台灣「精準健康」生態圈。

身為台灣醫美健康管理學會副理事長的鮑凌雯說,每三個月舉辦一次健康管理師培訓,目前已培訓近千人,主要目標是要透過教育、實務操作與體驗見證,從基因風險給予精準策略解決方案,包括生活方式、飲食狀態、運動習慣、環境、壓力調控及基因營養品的介入,後端再由落地的康博診所,做預防醫學精準照護,打造精準健康一條龍的服務。

康博因有完整的醫療團隊,可幫助所有需要接受健康調控的「亞健康」病患,目前已啟動線上、線下的健康諮詢服務。為就近提供城鄉服務,康博規劃「368城鄉計畫」健康管理師計畫,未來368鄉鎮市區,規劃公司的服務處,並配置專業的精準健康管理師,這是台灣暢談精準醫療及精準健康一個重要的環節。

康博希望未來集團能打造健康管理師人數目標達六千人,這如同全台都擁有7-ELEVEN超商一樣便利般的健康服務。

座右銘-幫助每個人 多找回健康20年

因為康博有精準數據與方案,可導出精準結果,改善先天遺傳疾病的高風險。尤其,台灣許多很優秀的高科技人才,為產業忙碌一輩子,因壓力關係,年紀輕輕四、五十歲就猝死,她奉勸很多人在追逐財富的過程,應把健康放在第一位,因為健康是唯一,沒有了健康,擁有再多財富,也是瞎忙一場。

小檔案

現職:康博醫療集團醫療長 興趣:分享健康專業
學歷:中國醫藥大學碩士、美國紐約大學醫學碩士
經歷: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臨床研究員、美國自然醫學醫師、美國Johns Hopkins醫院研究員、台灣醫美健康管理學會副理事長等多項職務

相關文章

康見精準健康管理集團
康見精準健康管理集團

康見精準健康管理集團,專注於提供個性化基因營養品,致力於推動健康與營養的創新解決方案,幫助人們實現更好的健康管理和生活質量提升。

康見精準健康管理集團
康見精準健康管理集團

康見精準健康管理集團,專注於提供個性化基因營養品,致力於推動健康與營養的創新解決方案,幫助人們實現更好的健康管理和生活質量提升。